2009/06/07

Boot Camp + Windows XP SP3整合版安裝分享

雖然這輩子還沒買過一台Mac來玩玩,只能用OSx86來體驗一下Mac,不過身為一個電腦維修雜工,公司裡同事的Mac有問題,還是要想辦法處理!XD

這次剛好同事MacBook中的Windows XP掛掉,掛的很徹底,一開機就BSOD,研判是檔案系統有問題,用Mac裡面的磁碟工具也修不好,所以只好試著重灌Windows XP。

因為之前同事拿去Apple賣店灌的時候,店員說不能直接上SP3的光碟,要用SP2灌好,再升級上去,我這人不太信邪,反正這次急救是自己花時間做,就陪Boot Camp玩玩唄!

準備的素材:

1. Boot Camp 2.0 Driver pack (從Leopard光碟裡面整個抽出來就好,大概4xxMB)
2. Boot Camp 2.1 Update for Windows XP (http://tiny.cc/QCBpM)
3. Windows XP SP3 MSDN版

==========Windows XP SP3 自動安裝前置處理==========

準備好以上素材好,先進行Windows XP SP3的前置處理,雖然網路上有人說Boot Camp一定要原版光碟,沒有做過整合的才行,其實是沒這回事的,如果是拿純XP來做無人職守自動安裝設定,是可以正常無誤的安裝起來的!

自己做無人職守還滿簡單的,先把SP3的光碟內容拷貝到硬碟裡,然後把下列內容複製貼上到記事本中,檔名存成『WINNT.SIF』,丟進去I386這個目錄裡面,然後再用nLite做出ISO檔就可以用了。

------------從以下開始複製--------------
[Data]
Autopartition=0
MsDosInitiated=0
UnattendedInstall="Yes"

[GuiUnattended]
TimeZone=220
OEMSkipRegional=1
OemSkipWelcome=1

[Components]

[UserData]
ProductKey=你的VOL序號

[RegionalSettings]
LanguageGroup=9
Language= "0404"

[Networking]
InstallDefaultComponents="Yes"

[Identification]
JoinWorkgroup="WORKGROUP"
--------------複製到以上----------------

==========開始安裝 Windows XP==========
  1. 首先開機,進Mac OS X後,執行Boot Camp 輔助程式,依照使用手冊的說明操作,選取好要分割給XP的空間後,讓Boot Camp去建立XP的分割區,接著依照畫面說明,把處理好的XP SP3光碟放入光碟機中,重新啟動電腦。

  2. 重開後,會自動讀取光碟,開始XP的安裝程序,裡面唯一一個重點在磁碟分割的地方。到這個步驟,請不要『刪除』也不要『新增』分割區!請安裝在磁碟標籤上寫有『BOOTCAMP』的磁碟上,接著請『一定』要格式化磁碟,用快速格式化就行了,沒格式化的話,保證安裝一定失敗!

  3. 至於分割區格式要用FAT32或是NTFS,看你的個人需求!兩個格式在一般使用上,最大的差異在於如果你有單一檔案會大於4G,那不用考慮,請選擇NTFS吧,不然你連檔案都無法建立!

    至於用了NTFS有啥影響勒?照Apple的官方說法,用NTFS格式的話,Mac只能讀取那個分割區的檔案,無法寫入,不過這個問題其實可以透過NTFS-3G for Mac版來解決,所以這不算是問題。

  4. 照畫面的導引,安裝好XP,開機進XP桌面後,把Leopard光碟放入光碟機,基本上會自動執行Boot Camp 2.0 驅動程式跟Apple軟體的安裝程序,如果沒有的話,自己去我的電腦,點選光碟機,然後執行光碟目錄底下的Setup.exe即可。

  5. 等安裝程序完成後,這時候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『不要』立即重新啟動!接著執行Boot Camp 2.1 Update,等軟體安裝完後,這次就可以讓電腦立即重新啟動了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做完以上步驟,Windows XP所有的驅動程式都已經安裝完畢,MacBook所有的功能都能正常使用,包含視訊CCD、TouchPad、鍵盤的功能快速鍵等等。接著記得去做Windows Update,這樣大致上XP就已經處理完了。

有個滿重要的一點,驅動程式記得用Apple Boot Camp提供的安裝包來裝,不要自己去找來裝,我自己試驗的結果,自己找來裝是可以動,可是有的會有怪問題,或是運作不順利,切記!切記!

最後,如果你覺得XP的開機速度不夠快,想要用BootVis來加速,『千萬不要』這麼做!

根據我的慘痛經驗,執行了BootVis,選擇紀錄系統的開機過程,reboot後就會開始無限BSOD!囧rz

最後還是進安全模式,手動執行BootVis,讓BootVis完成儲存分析檔的動作後,才能正常開機的。(汗)

基本上把這次跟Boot Camp搏鬥的經驗分享一下,希望能幫助各位有需要在MacBook上裝XP的人,若有其他前輩覺得本文有什麼欠缺,歡迎補充,分享經驗,謝謝!:)

6 則留言:

Kaizin 提到...

記得去年下台中工作時,就遇過兩台MACBOOK AIR,都是在跑XP,沒看過他們的主人開OSX起來用的....XD

Ray 提到...

大人應該要譴責他們沒有愛啊!XD

莫斯酷達 Maozi Kuda 提到...

請問一下,我的情況是,
在mac 10.5上用bootcamp2.0
安裝 windows xp sp2
是安裝完成了,但是driver全上不去!
setup不行,解壓縮自己上,也是不行…
請問,這是版本的問題嗎?還是?

Ray 提到...

有什麼錯誤訊息嗎?

Nelson 提到...

你好,謝謝你的分享。我有一個問題,就是我的apple原裝光碟掉失了,有甚麼方法可以安裝我在window的softwares呢?謝謝

Ray 提到...

To Nelson:

可能只能上網找看看有沒有ISO檔可以下載了,要不然回去當初買機器的賣店,帶隨身碟去跟賣店的人拷貝看看,驅動程式幾百MB而已,不算太大。